Friday, August 04, 2006

歐盟綠建築指令資訊平台

這篇文章說明了歐盟推動綠建築的作法。

資料來源: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科技組(2006年,8月1日)。歐盟綠建築指令資訊平台。國科會國際科技合作簡訊,網址:http://stn.nsc.gov.tw/view_detail.asp?doc_uid=0950729008

在不影響室內品質前提下的建築節能,是「歐盟綠建築指令平台」(EPBD Buildings Platform)的未來展望;「綠建築指令」(Energy Performance of Buildings Directive,簡稱EPBD)是在「歐盟智慧能源」(Intelligent Energy – Europe,簡稱IEE)計畫下所推動的。此平台提供各種關於綠建築的資訊服務,服務對象包括建築顧問、能源單位的專家、利益團體與政策擬定者等等,成員除了涵蓋25個會員國之外,亦包括保加利亞與羅馬尼亞。

EPBD成立的目標共有三點:
一、建立一套可供成員之間資訊交流的機制。
二、協助各個成員履行綠建築的各項指令。
三、協助成員國進行指令影響下的後續工作與評估作業。

在歐盟各國與歐洲議會的支持下,相關的工作從2002年12月開始陸續推展,期望能將能源效率等等議題落實於立法程序之中,並落實「京都議定書」(Kyoto commitment)中所承諾的責任。根據評估,在2010年時,歐洲在建築領域中,將能達到節省22%能源的成果,如此將可實現京都議定書中的部分承諾。透過EPBD的指令,各會員國在綠建築方面將能達到以下四種水準:
一、建立一套建築節能評估方法的基本架構。
二、建立新建築與舊建築之節能的最小標準。
三、建立建築節能的認證方式。
四、建立一套供冷暖氣等空調設備節能的評估暨檢測方法。

EPBD的指令亦考慮到不同身分之人員的觀點與立場,他們可能是設計者、建築公司、建築師、建築設備供應商、設備安裝人員、建築專家、建築業主與建築使用者等等。EPBD亦期望這個平台能讓更多的人能意識到建築秏能的重要性,促成更多的投資注入相關的產品與設備改善,並期望再生能源的技術能逐漸運用於建築領域。

為了使資訊交流更有效率,此平台將相關內容分為五個主題:
一、「認證程序」(Certification Procedures):這個主題的內容在於處理新與舊的建築相關建築節能表現的認證。舉例來說,哪些方法比較適合現存的舊建築?哪些評估方法比較容易執行?哪些認證的內容比較容易為公眾所接受?這些細節都必須考慮各種不同的建築類型、屋齡、使用者觀點以及所需費用等等。
二、「檢驗評估」(Inspection):這個主題包括建築鍋爐,後者亦必須考量建築換氣、空氣溼度與空氣清潔渡的問題。
三、「專家與檢驗人員所需資格」(Requirements \n for Experts and \n Inspectors):這個主題在說明一個綠建築專家或檢驗人員,所應須具備的資格條件,並在考慮各國的狀況,相關專家與檢驗人員的需求量。
四、「評估程序」(Calculation \n Procedure):EPBD為評估程序提供了一套普遍的架構。CEN委員會被委任了一項工作,就是發展適度的評估程序,好讓會員國能有效實施這項條款。這個主題囊括了相關EN(CEN)和EN \n ISO標準的評估,其中的選項包括評估方法的品質保證、方法或資料應用在新建築與舊建築的差異、法律方面(例如國家vs.CEN選項)、可行性(越簡便越好,但仍必須兼顧正確和特色)、創新科技的方法等等。
五、「建築節能表現的最小標準」(Minimum \n energy performance \n requirements):這項主題是關於會員國在設定能源表現需求的程序。有鑒於會員國在對新建築物、舊建築物以及不同類型建築類型的要求會有所差異,這個主題牽涉到的議題包括:國家最小的EP要求策略、在一般室內氣候情況中如何將這些要求納入考量、有哪些建築類型可以置外於能源要求等等。

參考資料:http://www.buildingsplatform.org/cms/